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河南郑州市紫荆山路666号

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

办公电话:0371-68784636

邮箱:bwg@hhst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馆新闻 > 正文
本馆新闻

“张謇文物展”在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9    阅读次数:

5月18日,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隆重举办中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创办人张謇文物展,以庆祝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馆长丁富云、校团委书记翟利强、档案馆副馆长韩捷及近百位师生代表参加庆祝活动并观展。

本次“张謇文物展”,展出珍贵文物图片10余件,以追忆先贤,激励后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同心协力砥砺奋进。张謇 (1853年5月25日——1926年7月17日),江苏海门人,晚清状元,他不仅是中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的创办人,他更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爱国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一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370多所学校,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宝贵贡献。

在观展过程中,讲解员结合展出文物,详细介绍了张謇艰难曲折的求学之路和目睹列强入侵,国事日非,愤然辞官,全力投入实业救国、教育救国之路的英勇壮举。在观展过程中不少观众为张謇百折不挠的勤奋学习精神和为振兴国家、民族的献身精神所感动。

21级金融学专业学生张鹏飞说“这次走进博物馆,不仅学习了历史知识,了解了历史人物,更重要的是接受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馆长丁富云对同学们说,“我们生逢盛世,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向前人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据悉,2023年国际博物馆的活动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发展与美好生活”( Museums, Sustainability and Wellbeing)。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聚焦这一主题,结合本馆特色,策划了系列主题活动。活动于5月13日已经拉开序幕,先后举办了讲解团全体志愿者知识竞赛、“博物馆,可持续发展与美好生活”辩论大赛及户外竞技比赛。广大志愿者在活动中表现突出,他们以赛促学,以赛促干,在竞赛中增长知识增进友谊,在竞赛中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和水平。

“张謇文物展”展出时间,将持续至5月25日。欢迎广大师生及各界朋友,莅临参观指导。

上一条: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获批第十批河南省社科普及基地
下一条:《“习语金句”书法精品展》开幕 广大师生踊跃前来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