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学术研究

联系方式

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河南郑州市紫荆山路666号

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

办公电话:0371-68784636

邮箱:bwg@hhst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胡大白董事长解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优势

信息来源:民办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4    阅读次数:


  教育部门于2013年1月底启动了“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项目,其目的是借鉴欧洲应用科技大学的成功经验,探索构建我国应用型高等教育体系,促进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和国家竞争力的提升。经过层层遴选,最终选定了来自13个省市自治区的31所高校作为试点院校。笔者了解到,黄河科技学院日前顺利通过相关审核,入选教育部门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高校。作为一所民办高校,能够进入这个项目,是对黄河科技学院这些年来坚持面向地方需要办学的充分肯定,也为学院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明确了方向,意义重大。

  为什么黄河科技学院能够入选,入选后还应当根据试点要求做好哪些工作,笔者就这些问题,请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教授作了解读。

  1.首先,祝贺黄河科技学院入选教育部门“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试点高校,作为河南省仅有的一所获此殊荣的民办高校,请您介绍一下黄河科技学院具备的成熟条件有哪些?

  这次能够入选教育部门“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试点项目,与我们学院29年来准确把握办学定位,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是分不开的。

  黄河科技学院创办于1984年,1994年经教育部门批准,成为全国首个国家承认专科学历教育的普通民办大学。2000年,又成为教育部门批准的首个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普通高校。2004年,学院成为全国首个取得学士授予权的民办高校。

  自创办以来,学院主动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主要设置应用性学科专业,特别是工程技术类专业,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养了大批的人才。比如说,为满足区域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近年来我们又增设了医学影像技术、工程造价、光电信息安全、电子商务、物联网等应用型本科专业。目前我们学院的学科门类非常齐全,涵盖了工学、文学、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等9个学科门类,包含了56个本科专业、31个专科专业;形成了3个省级重点学科、5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7个市级示范(重点)专业,对中原经济区的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学院一直把教育创新看作发展的动力源,注重学科立校、人才强校,在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养等方面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形成了“本科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建成了适应国家创新战略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目前双师型教师占到我校教师总数的36%,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也为推动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奠定了人力基础。

 2.您刚才提到“本科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请问这是一种怎样的教育模式?

  本科学历教育,保证了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发展潜力大。职业技能培养则更加重视学生基本技能、职业能力的培养,缩短学生就业适应期,增强职业适应性。200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门普通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后,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本科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养相结合,全面素质教育与特长发展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三结合”思路,建立了普通教育课程、学科核心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创新性选修课程等4个课程平台以及贯通课程平台的实践教学体系。“学历+技能”的培养模式让学生毕业时好就业,工作后上手快,实践能力强,发展后劲足,受到了学生、家长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3.请问,黄河科技学院是如何开展实践教学的?

  我们与企业共同论证,确定了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实践能力体系结构,即实践操作能力、综合应用能力、设计创新能力。并相应地设计了以职业生涯规划为主线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同时,为保障实践教学的有效开展,学院还投入大量资金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加强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相继建成了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实验室、服装CAD实验室、录音棚等高水平的实验室84个,实验分室240个,这些都成为开展实践教学、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重要平台。此外,学校还开设了模拟法庭、实习实训基地、驾校、附属医院等实践教学基地,把课堂搬到实践现场,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在英语文化艺术节、服装专业设计动态展演、测绘技能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中,课堂教学得到了有效的延伸,既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又检验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深受学生的喜爱。

  4.早就听说黄河科技学院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非常有特色,请您介绍一下?

  学生的智能优势组合不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同,对学生的培养和教育就应是个性化、多元化的。为了让每个学生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学院量体裁衣,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从入学就指导他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按照就业、创业、升学等三个分类帮助他们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努力方向。“四年不断线”的职业生涯教育,既符合了学生的个人兴趣,又直接关系到学生自己的未来,所以学生们都很认真配合。

  目标明、方向准、准备早、信心足,到毕业的时候自然就能得到比较满意的结果。比如在考研方面,我们的专业录取率比较高,今年,商贸学院社会工作专业考研录取率超过66%,医学院药学专业考研录取率超过84%,药学系二班有个寝室5人全部考上研究生。外语学院的张媛媛,刚入学时成绩只是中等偏上,但她早早做好了考研的规划,四年内拿到奖学金27600元,取得了省级三好学生、省优秀毕业生、翻译资格考试三级等优异成绩,顺利考取了北京大学研究生。信息工程学院的张展,连续五次获得学校奖学金,考取了中级网络工程师资格证,最后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考上了中科院。只要你愿意考研,我们就尽最大能力提供便利条件:单独分宿舍单独教育,24小时长明灯教室,钥匙都是我们学生自己拿着。我们也有很多学生出国留学,国际学院计算机专业的莫然就考取了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这所大学在英国高校中排名也是非常靠前的。

 5.近年来黄河科技学院与宇通、苏宁等国内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人才培养协议”,这种“订单式”人才培养的优势在哪里?

  针对传统地方高校以学历教育为主,人才培养与社会脱节,满足不了企业需求的缺陷,近年来我们开展了“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订单式培养,有效地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由企业提出用人标准,校企双方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学院负责对学生进行理论教学,并按照企业要求增加相关专业课程。毕业前学生可到企业进行定岗实习,毕业后经考核合格可直接留在企业工作。

  目前,我们的“订单式”人才培养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以“宇通重工班”为例,仅2012届我们就有64名学生通过这个班到宇通公司工作。另外还与苏宁电器合作开设了“苏宁电器班”,与达研(上海)光电有限公司合作开设了“达研班”,与河南省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交建班”,与杭州纵横通信有限公司成立了“纵横通信班”。2012年,我们又与中电二十二所成功签订了就业实习基地协议,已经有30名毕业生直接到该公司实习就业了。订单式培养让学生实现了未毕业先就业。

  6.据了解,黄河科技学院创新教改,大学生的毕业设计由企业来命题,而学生的毕业设计也可以直接应用到实际生产,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真题真做”的毕业设计模式是我们深化校企合作,在实战中锻炼学生专业技能的一种有益探索。这让学生的毕业设计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企业出题,学生设计,企业评分,市场检验,整个毕业设计过程变成一个与市场与企业磨合的实践过程。

  从2003年实行这种模式以来,每年都有很多毕业设计直接被企业采纳,学生也被留在了企业就业。学生设计的“河南汉堡黄食品有限公司VI设计”、“王守义十三香形象整合”、“河南裕华上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标志设计”等设计均被企业采用。机械专业2007届学生贾远航毕业设计的船用起重机吊臂结构设计,提高了起重机关键部件的结构强度,目前,贾远航设计的部件已在河南新源重工机械有限公司16吨起重机上投入使用。2011届学生李艳丽“会跳舞的色彩”晚礼服设计,荣获2010“名瑞杯”中国晚礼服设计大奖赛银奖和最佳效果奖;2012届毕业生韩晓菲的“花花世界—春月夜”,于瑞的“布·伊”礼服设计分别被两家服饰公司采用作为2013年春季款。河南豫天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与学院合作举办了“豫天杯”2012届毕业设计大赛,评选出了39个优秀作品,直接投入企业生产。

  7.在当前“就业难”日趋严重的情况下,学院的就业状况如何呢?

  多年来,我们的就业率都保持在95%以上,2012年,我们学校的就业率达到96.35%。我们培养的学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用人单位满意,“回头客”也多。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区的企业,TCL集团、黄河实业集团、江海集团、邮电设计院等全国知名企业,都纷纷前来招聘,甚至连老总都亲自来挑选人才。艺术设计学院2013届摄影摄像技术班21名毕业生,3月即已全部正式签订协议,实现了就业。

 8.作为一所民办高校是怎样创造出这样的就业奇迹的呢?

  我们要办一所对学生负责任的大学,就必须对学生的就业负责。学院坚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服务,全心全意为毕业生就业服务”的指导思想,开展全程化的职业生涯规划,增强学生的就业内驱力;进行系统化分类别的就业指导,提升学生的就业针对性。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

  “酒香也怕巷子深”。毕业生就像学校的产品,除了质量过硬,还必须有通畅的销售渠道。为了使学生最大化地获得就业信息资源,我们建立了“以校内2次大型双选会为主体,百场专场双选会为延伸,网上就业市场为载体,就业基地为依托”的就业市场体系,实现了帮助学生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的目的。今年3月的春季就业双选会上,就有近600家用人单位来招聘,提供了12500多个工作岗位,涵盖机械、电子、信息、通讯、汽车、IT等多个行业。截至面试结束时,已经有2300多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9.国际劳工组织为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专门开发了一个叫作“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的教育项目。据了解,2012年黄河科技学院获评“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学院在探索高校创业教育方面的做法有哪些?

  学生的成功应该是多元化,不仅仅是就业、考研。大学生自主创业也是这个时代的特色。黄河科技学院的建校史本身就是一部创业史,“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也一直是我校师生的品质特征。

  学院建立了学校、教师、学生、辅导员“四位一体”的创业教育体系。将创业教育纳入本科课程体系。“黄河讲坛”、“创业梦”大讲堂、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孵化园……这一系列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学院选聘有创业教育经验的教师组成了“创业教育”专业师资,支持他们到校外“创业教师培训班”参加学习和培训,定期召开创业教育教学研讨会;同时通过“校友会”和校企合作,聘请了一批创业成功的校友企业家担任学生创业计划和创业实践活动的“导师”。

  创业教育培养了学生敢闯敢做的创新精神,教会了学生实实在在的创业技能。多年来,黄河科技学院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创业毕业生。2007届赵大杰等4名学生自主创办“河南睿成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被中国教育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媒体报道,成为河南省大学生创业的典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段鑫,创办了高新科技企业“深圳市汇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2年荣登“首届深圳新生代创业风云人物”榜。2012届高凯,创办平顶山市运输公司第四分公司,拥有70名员工,年效益达120多万元;同届的涂小兵,在校期间就创办了河南易程旅游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年利润过百万元。2013届马妮娜在今年1月份创立了河南本土风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一百万,毕业前就实现了成功创业。



上一条:胡大白董事长出席全国教育科学“十五”重点课题交流会
下一条:杨雪梅校长出席“海峡两岸民办(私立)大学校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