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河南郑州市紫荆山路666号

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

办公电话:0371-68784636

邮箱:bwg@hhst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博快讯 > 正文
文博快讯

河南召开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国家文物局     发布时间:2018-05-14    阅读次数:

  日前,河南省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来自河南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文物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和立项单位、相关考古科研单位约60人参加了会议。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田凯要求,河南各级文物及相关部门要按照国家文物局大遗址和考古遗址公园评估工作意见和要求,列出台账,认真落实,努力提升质量和水平。就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按照高标准高要求建设遗址公园。规划阶段要详细论证,精益求精。进一步规范工程管理程序,确保工程质量。树立精品意识,遗址公园道路标识、雕塑场景等艺术作品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创作。二是协调推进,分级实施,融合发展。河南各地方政府要建立协调机构,加强遗址管理机构队伍建设,分工协作,合力推进。积极探索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新路径,研究推广郑州市“生态保遗”的经验做法,推进国家、省级和中小型社区遗址公园建设。三是保护为主,加强研究,讲好故事。切实做好遗址本体保护,特别是要把土遗址保护放在首位。各遗址公园要制定中长期考古研究规划,持续开展考古研究,要向社会公众传播大遗址背后的故事,讲好中原故事,提升文化自信。

  会议期间,隋唐洛阳城、安阳殷墟、汉魏洛阳城、郑韩故城、郑州商城、城阳城址、大河村遗址、贾湖遗址等8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和立项单位进行了汇报交流。 (豫  文)


上一条:成都画院举办活动纪念“5.12”汶川地震十周年
下一条:成都画院举办活动纪念“5.12”汶川地震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