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数字博物馆

联系方式

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河南郑州市紫荆山路666号

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

办公电话:0371-68784636

邮箱:bwg@hhst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博物馆 > 线上展馆 > 正文
线上展馆

一楼—通史馆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0    阅读次数:

 


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通史馆

 

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是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与黄河科技学院合作共建。博物馆建筑面积3332平方米,整体布局为三层,分三个展馆。一楼为“中国民办教育通史馆”,二楼为“中国民办教育典型学校馆”。三楼为“黄河科技学院校史馆”。

位于一楼的“中国民办教育通史馆”,主要展现了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历史,分为古代、近代和当代三个部分;在地域上以中国大陆为主,兼及港澳台地区。

在下图中,我们看到的就是通史馆的序厅。整个序厅是由一面大型LED屏幕组成,会播放一段影片来展现我国民办教育的发展脉络。

通史馆-序厅LED大屏

看完影片后,我们接着往下走就会进入通史馆的古代部分展厅。古人有云:“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孔子不仅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也是中国民办教育的创始人。夏商周三代,教育为贵族所垄断,教育的特点是“学在官府”。到了春秋时代,“天子失官,学在四夷”,以孔子为代表的教育家,广收弟子,逐渐发展为儒、墨、道、法等学派,形成了百家争鸣的灿烂局面,也开创了中国民办教育的先河。

古代展厅一角

古代展厅一角

西汉时期,汉武帝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教育政策,这一时期的民办教育以传播儒家学说为主。隋唐以后,科举制度兴起,民办教育纳入了国家教育体制,书院也随之蓬勃兴起,并一直影响发展到明清时期。

下图我们看到的就是通史馆的16米历史长廊。该历史长廊主要是由8块全息屏拼接而成,展示春秋战国一直到今天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状况。如果要了解更详细的民办教育情况,我们参观者就可以点击相关屏幕深入了解。在待机状态下,会自动展示当代中国民办教育的领军人物。


这边展厅展示的是近代部分。鸦片战争后,西方教育传入中国,中国教育开始由传统教育向近代教育转型。清末的“废科举,兴学校”成为中国近代制度化教育兴起的标志。组成近代民办教育的基本力量有三种:一种是如万木草堂之类的传统书院、私塾等旧式民办教育机构;一种是西方传教士在华开办的教会学校;一种是南开中学之类的由中国官僚、商人自办的新式学堂。

这边展示的是河南豫北高级小学堂的发展情况,其中创办人杨庆肇先生是黄河科技学院创办人之一杨钟瑶校长的祖父。

进入民国以后,新式教育已经深入人心,更多的有志之士走上了“教育救国”、“知识救国”之路,对平民教育、职业教育(指示平民教育社、生活教育社展板)做了大量的探索,为中国教育的国际化和本土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代展厅一角

近代展厅一角


  接下来,我们进入当代部分展厅。新中国成立后,民办教育在社会主义办学方针的指导下,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民办教育发展之路。


当代展厅一角

当代展厅一角

下图是1949--1966年国家对教会学校和私立学校的接收情况和社会主义改造情况;(新中国成立初期,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的文化教育政策,我国逐渐从外国教会手中收回教育主权;接收全国的旧学校,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初步改造。经过改造,大约到1956年,城市私立教育基本收归公办,民办教育处于沉寂状态。)

 

这部分展示的是1966--1977年“十年文革”中民办教育的曲折发展;(“文革”十年的民办教育虽然整体上还处于断层期,但其中也出现了一些带有民办性质的学校。如“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七二一大学”、“抗大小学”等。)

 


这部分展示的是改革开放后,1978至1991年,民办教育启蒙复苏阶段的发展情况;(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我国民办教育迎来新生。出现了最早一批带有高等教育性质的民办高等学校,如北京自修大学、中华社会大学等。1981年后,自学考试制度逐渐在全国实行,一批自学考试社会助学组织,受到了社会的欢迎,1984年成立的郑州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辅导班,就是今天黄河科技学院的前身。)


这部分展示的是1992至1999年民办教育蓬勃发展的情况;(这个时期初步形成了多类型、多层次、多学科的民办教育体系。1993年8月国家教委颁布了《民办高等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标志着民办高校有了合法身份和建立程序。1994年2月,国家教委首次受理了四所民办高校的申请,批准其颁发学历证书,分别是:黄河科技学院、上海杉达学院、浙江树人学院和四川天一学院。)

 

当代展厅一角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当代中国民办教育博览”。以拼接甩屏的形式,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民办教育几个阶段的内容进行了展示。

这部分展示的是新世纪第一个十年里民办教育快速发展时的情况;(1999年,国务院召开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朱镕基总理在讲话中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力量以各种方式举办高中阶段和高等职业教育,有条件的也可以举办民办普通高等学校”。民办教育的定义第一次从“对公办教育的补充”,改变为“与公办教育并重”。2000年,教育部批准黄河科技学院实施本科学历教育,这是我国实施本科教育的第一所民办院校。这一时期的独立学院、教育机构、高职高专也都得到了快速发展。

这部分展示的是2010年以来内涵发展阶段民办教育的发展情况;(2010年7月29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正式发布,为我国民办教育的规范发展指明了方向。2012年,黑龙江东方学院等五所民办高校首次获得硕士研究生教育资格,这也是《纲要(2010-2020年)》颁布实施以来,民办教育取得的重要突破。2013年初,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在全国选择37所高校,组成了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试点小组。黄河科技学院成为首批的试点单位和联盟的成员。 

 

当代展厅一角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展板

在一楼通史馆的最后,我们会看到一个弧幕影院。里面会播放一段影片,是对我国民办教育未来发展的一个展望。我们相信,在国家对民办教育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下,在民办教育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民办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弧幕影院

 

 

 

 

 

 

 

 

 

 

 


下一条:三楼—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