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数字博物馆

联系方式

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河南郑州市紫荆山路666号

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

办公电话:0371-68784636

邮箱:bwg@hhst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博物馆 > 线上展馆 > 正文
线上展馆

三楼—校史馆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8    阅读次数:


        

      黄河科技学院-校史馆 

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的三楼是黄河科技学院校史馆!校史馆以史料实物、图像、文字解说等形式还原展示学校发展历史轨迹。共分五个部分。

一部分学校概览学校历史沿革示意图。

  

   学校简介

黄河科技学院创办于1984年,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一所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办学三十多年来,学校遵循“为国分忧为民解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闯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办高校发展之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墙面上我们看到的“敢为天下先”五个大字,是学校的战略口号!

第一展厅-学校概览 

学校创办人情况介绍创办人——胡大白创办人——杨钟瑶 

学校现任领导班子

办学30多年来,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

第一展厅

 

领导关怀

学校成立30多年来的大事记

二部分发展历程

第二展厅-发展历程

第一阶段 艰难起步

1981年身为郑州大学教师的胡大白,外出讲学因公严重烧伤。1984年,胡大白在爱人杨钟瑤的协助下创办“郑州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辅导班”,起步资金只有30元。这边做了当年办学场景的实景还原。

实景还原

第二阶段 敢为天下先

1989年,学校更名为郑州黄河科技大学。

1994年2月5日,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学校成为我国第一个实施高等专科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

展厅一角

第三阶段 冲破禁区

学校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生命线的指导思想,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

200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黄河科技学院成为全国第一所实施普通本科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

展厅一角

第四阶段 砥砺奋进

   经过8年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学校创立了“本科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2008年6月,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展厅场景

第五阶段 跨越发展 

2012年11月,学校完成了主要领导的新老成功交接,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2013年1月,杨雪梅校长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3年1月,学校经教育部批准为“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单位” 。

《2014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中评价,黄河科技学院办学实力名列全国民办高校理工类第一名。

2014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第六阶段 双创引领

学校强化一流意识,聚焦一流目标。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强烈反响。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专题督查调研组,莅临学校调研指导工作,对学校双创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展厅场景

第三部分:人才培养

黄河科技学院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适应新时期中国民办高校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第三展厅-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实施“人才强校”发展战略, 构建了一支适合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师资队伍 ,形成了人才聚集高地。

   办学条件展示

学校重视办学软硬件建设,较好地满足了广大师生教学科研需要。被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数字化校园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教学改革

学校立足于“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不断深化教学领域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展厅一角

科学研究

学校实施科研强校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黄河科技学院名列全国民办高校理工类第一名;2017、2018年蝉联武书连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第一名。

   2015年,学校荣获“河南省优秀博士后研发基地”称号。

 

2012年,杨雪梅博士被评为河南省学术带头人,杨保成博士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14年,教学改革研究成果《民办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以黄河科技学院为例》,荣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展厅一角

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学校荣获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学校”、首批“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首批“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首批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首批“河南省双创示范基地”等荣誉。

第六单元开放办学

展厅一角

    开放办学

学校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战略,与国内外知名学校及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合作办学融合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学生成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第四部分  党建思政

学校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改革发展的政治保证和力量源泉,坚持探索适应民办高校发展的党建工作路径。黄河科技学院多次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第四展厅-党建思政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三全育人成效显著。

第四展厅

   桃李芬芳

三十多年来,从黄河科技学院走出了16余万毕业生,他们分布在新中国的大江南北,成为学校面向社会的靓丽名片,是学校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优秀毕业生展厅

第五部分  继往开来

   在三楼校史馆的最后的一个展厅是“荣誉之窗”。里边摆放的是黄河科技学院所获得的部分荣誉。 

第五展厅-继往开来

抠像拍照

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建设规划沙盘

南校区占地面积2138亩,总建筑面积80多万平方米。这里是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这是:学术报告厅、创客工厂、体育馆、图书馆、黄河科技学院驾校、教职工经济适用房、学校附属医院。东门外的这条紫荆山南路,南北两端现是地铁2号线的出入口,方便了师生的出行。

南校区建设规划沙盘

以上就是黄河科技学院校史馆的概况,欢迎您到馆实地参观!!   

 

 展厅一角

 

 


上一条:二楼—典型学校馆
下一条:二楼—典型学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