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河南郑州市紫荆山路666号

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

办公电话:0371-68784636

邮箱:bwg@hhst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博快讯 > 正文
文博快讯

99家博物馆免费开放 北京首推“网络5.18”概念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0    阅读次数:

  记者从北京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北京“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系列活动于5月8日正式拉开帷幕,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以“链接”带“连接” 北京首推“网络5.18”概念

  据介绍,今年北京“5.18国际博物馆日”将不设实体主会场,“5.18国际博物日”不再只局限于固定的、可容纳人数有限制的某一家博物馆中,而是以深厚的北京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物资源为依托,以5月18日为时间节点,用网络的“链接”带动博物馆的“连接”,推出“超级‘链’接下的博物馆:网络5.18”活动,即公众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就能通过手机端、PC端两个端口和博物馆日实时连接,积极参与到博物馆的文化体验中来,营造“无地不网络,随时5.18”的良好社会氛围。

  5月18日早上9点,“超级‘链’接下的博物馆:网络5.18”活动的专题页面将准时上线。5月18日结束后,专题页面也将永久保留,并实时更新、扩充“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不断推进的最新进展,将延续至下半年,打造“不落幕的网络5.18”,进一步提升“5.18国际博物日”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让“走进博物馆”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99家北京地区博物馆免费开放并推出90余项活动

  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更加注重发挥各不同层次博物馆的主观能动性,充分挖掘其自身资源,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提供博物馆服务。目前,北京地区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已有179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18日当天对市民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多达99家,其中包括国有及非国有博物馆,覆盖面遍及整个北京城。

  全市多家博物馆根据自身资源特点,策划了多项展览和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京地区博物馆将有93项主题活动陆续开展,其中包括46项展览、5项讲座、42项活动。首都博物馆将推出“畿辅通会——通州历史文化展”,以通州出土文物为依托,重点展示了郡县制这一行政管理巨变背景下通州“路县”的县城特点,及漕运与通州的关系与遗存。此外,首都博物馆还将在5月18日当天推出致敬博物馆活动,以情景互动,音乐赏析、行为艺术等跨界体验探索博物馆与社会公众的关系发展之路。

  “8+”名人故居纪念馆当天也推出了系列活动,包括“为了民族的文化繁荣——文化名人与文化自信”巡展、“8+”名人故居纪念馆、京津冀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北京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战略合作倡议书签字仪式等。中国海关博物馆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联合推出了“必忠必信——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铜镜展”。北京汽车博物馆与中国传媒博物馆共同发起了“青少年中华文化小使者”示范案例推介活动,将于5月15日在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现场正式启动。

京津冀三地将签署合作协议  北京《博物馆服务规范》将正式实施

  5月15日,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现场,北京市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恭王府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将共同签署《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按照目标同向、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面向未来的发展思路,实现资源整合、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切实提高三地博物馆事业整体发展水平和质量,健全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5月18日,北京市地方标准《博物馆服务规范》将正式实施。《博物馆服务规范》是我市文博领域地方标准体系中的首部服务标准。标准内容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对优化博物馆服务环境、拓展服务渠道,充实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北京汽车博物馆作为《博物馆服务规范》起草单位和“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将与国家标准馆共同推出“依标准治馆全心服务 让博物馆更有温度”主题展览。

  此外,北京市文物局与中国知网将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将联合开展一系列学术研讨交流和业务培训,通过联合打造北京地区博物馆科研成果共享平台、数据资源中心,提高博物馆科研实力和业务创新发展水平,提高学术成果的转化利用和传播效果,进一步提升博物馆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李瑞)



上一条: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文博系统专业人员青瓷鉴定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条: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文博系统专业人员青瓷鉴定培训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