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河南郑州市紫荆山路666号

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

办公电话:0371-68784636

邮箱:bwg@hhst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博快讯 > 正文
文博快讯

2018全国展览策划培训班在江西南昌开班

信息来源:国家文物局     发布时间:2018-05-31    阅读次数:

  5月28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江西省文物局承办、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协办的“2018全国展览策划培训班”在江西南昌开班。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博物馆处相关领导、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古山、江西省文化厅巡视员徐琳琳、江西省文化厅(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刘昌兵、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王小玲等出席开班仪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文博系统有关单位从事展览策划专业人员,以及江西省部分博物馆展览策划负责人等一百二十余人参加培训。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物展览交流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文明传播弘扬的重要渠道,彰显了中华文化的独有风姿和独特魅力。文物展览是博物馆开展社会服务的主要方式,展览策划是博物馆的灵魂,培训旨在帮助学员深入了解展览策划的工作理念与方法,提高策展能力和展览水平,更好地履行博物馆的文化传播功能,为培养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的博物馆展览专业人才做出贡献。

  本次培训班邀请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博物馆处相关领导,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教授陆建松,香港艺术馆馆长邓民亮,首都博物馆首席研究馆员齐玫,江西省博物馆馆长叶蓉,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活动项目总监伊莎贝尔·歌德华等六位展览领域专家学者授课,并将配合展览策划经验交流、优秀展览个案分析、展览大纲集体研习、展览陈列现场调研等教学环节,注重策展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学员们在提升个人展览策划实操能力的同时,也将搭建起展览交流的平台,为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提升博物馆展览水平发挥积极促进作用,让文物“活”起来,使博物馆和展览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刘家朋)


上一条:人民日报: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下一条:探文明之源 寻民族之魂——解码“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