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河南郑州市紫荆山路666号

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

办公电话:0371-68784636

邮箱:bwg@hhst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博快讯 > 正文
文博快讯

天津博物馆开展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国家文物局     发布时间:2018-06-06    阅读次数:


  6月1日,天津博物馆举行了成立100周年暨中国博协区域博物馆专委会年会启动仪式。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副市长曹小红和全国各地博物馆代表、专家学者等出席启动仪式,并和市民一起参观展览。

  天津博物馆的前身是1918年6月1日建成开放的天津博物院,到今年天津博物馆走过了整整100年。

  关强在致辞中说,天津博物馆百年是天津博物馆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文物博物馆工作的一件喜事。回首百年,天津博物院在理事会制度建设、陈列展览策划、公共服务手段,以及教育宣传理念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有益探索。此后,无论机构如何聚散,名称如何变更,一代代天博人始终秉持着创业时的初心,为文物博物馆事业砥砺前行。近年来,天津博物馆积极投身于中国博物馆的快速发展浪潮中,在文物保护、陈列展览、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强调,立足新起点,衷心希望天津博物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创新中国成立际一流博物馆为目标,加强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切实发挥天津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天津市中心馆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更大的贡献。

  曹小红在致辞中说,天津是一座见证了近代中国兴衰荣辱的特殊城市,是中国博物馆事业发端发展的重要城市之一。一百年前成立的天津博物院是中国首座由政府出资为主导,民间力量参与的“公办民助”性质的博物馆,它诸多成功的开创性经验仍值得探究借鉴。

  启动仪式上,对为天博百年发展历程中提供重要捐赠的企业代表和捐赠者亲属、向在天博辛勤工作几十年作出贡献的老专家代表进行了表彰。

  为纪念百年华诞,天津博物馆推出了系列展览:“守望文明  百年荣光——天博1918—2018”特展、“清代中期绘画特展”“文海撷珍——馆藏近代文献展”“琉光溢彩——王桐发梁世平夫妇捐赠西洋玻璃器展”。这四个展览既有天博百年的发展历程,珍贵文献的集中展示,又有馆藏清中期绘画精品,更有受捐的精美玻璃器。加之精品厅调整陈列,天博拿出了西周太保鼎、宋范宽雪景寒林图轴、清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玉壶春瓶三大镇馆之宝,将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同期举办的中国博协区域博物馆专委会2018年会也收获良多,其主题为“传承与发展”。来自全国120家博物馆、纪念馆以及文博界知名专家学者150名代表,通过主旨演讲、分组研讨,就当今中国博物馆发展走势、创新发展理念及实践、博物馆人才需求及建设、博物馆的现状及未来等阐述观点、发表意见。(崔波)



上一条:2017年度全国文化遗产优秀图书
下一条:2017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