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河南郑州市紫荆山路666号

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

办公电话:0371-68784636

邮箱:bwg@hhst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博快讯 > 正文
文博快讯

故宫博物院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0    阅读次数:

 

 正月十五元宵节,古称上元节,是新一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新春庆贺活动的延续。它起源、成型于汉代,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形成了今天吃元宵、赏月、燃灯放焰、猜灯谜、舞狮子、舞龙等民俗。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俗节日有其无可替代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承载了中国人古往今来对生活的种种美好祝福和期盼。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让鲜活起来的传统节庆文化给观众带来丰富的节日享受,2019己亥年元宵节期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故宫博物院共同举办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于2月19日(正月十五)、20日(正月十六)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此次活动邀请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消防队员、公安干警等各界代表以及观众朋友数千人,前往故宫博物院的午门展厅、太和门广场、故宫东城墙、神武门等区域观灯赏景,共贺良宵。

 “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作为故宫博物院“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展览活动的延续,目的是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心理需求、情感需求,更好地阐释“传统节庆”这一充满团圆幸福感的话题,让公众在新春的故宫博物院,感受独特的节庆味、人情味。

金吾不禁夜  玉漏莫相催

 “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通过灯光照明及灯光布景,紫禁城内的午门—雁翅楼、太和门、太和殿、东南角楼、东华门、东北角楼、神武门等区域霓虹闪耀,让观众可以在晚间游览紫禁城。

 观众入场前,可观赏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在灯光映照下的壮美雄姿。自午门入场后,首先观赏点亮后的太和门广场,随后由午门西马道登午门城楼,参观“紫禁城里过大年”展,在东雁翅楼欣赏中央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赵聪及其团队的精彩演奏。结束午门展厅参观后,观众沿着由充满节日氛围的红灯笼点缀的城墙步行至东南角楼,观看虚拟现实影片《角楼》,随后沿着城墙来到东华门城楼,参观“营造之道——紫禁城建筑艺术展”。当走过近千米长的布满红灯笼的故宫东城墙时,可以看到临近城墙西侧的部分古建筑也被点亮,聆听到畅音阁戏楼传来的戏曲声音。到达东北角楼后,观众步行至神武门,在这一区域可以观赏到城墙南北两侧通过艺术灯光投影于建筑屋顶上的《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体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离开神武门城楼后,神武门外东、西两侧的角楼餐厅和角楼咖啡静候光临,从而圆满结束此次“上元之夜”文化活动。

九陌连灯影  千门度月华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通过持续开展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稳步推进“平安故宫”工程,故宫开放面积从2012年的30%,持续扩大到2015年的65%,再到2018年的80%,新开放了南大库家具馆、四分之三的城墙,越来越多的院落、展览、文物与公众“见面”。院内展览百花齐放,实体展览、虚拟展览亮点纷呈,不仅在学术界具有影响力,而且在观众中不断形成观展热潮,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紫禁城已经走过了近600年岁月,在悉心保护故宫文化遗产的前提下,故宫博物院希望能够通过展览等方式,多层次地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和解读传统文化,与观众的期望互动,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使故宫博物院成为人们的精神家园和文化绿洲,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照明设计将高新科技与文物保护有机融合,在方案制定阶段,就考虑到照明可能对古建筑产生的损害,通过设定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使其在夜间自然产生立体感,达到“见光不见灯”的布光效果,使照明融入建筑,让观众更充分感受到紫禁城的夜间风采。

 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在灯光映照下,展现壮美雄姿。太和门建筑主体及汉白玉台阶作为主要投影目标,用55000流明的激光电影放映机,通过激光投影技术,实现精准对位,让数字画面跃然于故宫古建筑之上。午门至神武门东侧城墙区域,由充满节日氛围的红灯笼点缀城墙,引导观众步行。临近城墙西侧的建筑也被点亮,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庆氛围。《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以艺术灯光形式,投影于建筑屋顶上。

 故宫博物院以此不断探索文化创意的创新方式,拉近博物馆与公众的距离,让人们更加深刻地感受故宫文化的多元魅力,进一步实现“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活起来”的国家文化事业发展愿景。 (宫  文)


上一条:国际博物馆协会藏品保护委员会第19届大会论文征集公告
下一条:春节期间甘肃逾60万观众博物馆里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