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

河南郑州市紫荆山路666号

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

办公电话:0371-68784636

邮箱:bwg@hhst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馆新闻 > 正文
本馆新闻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在我馆开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2    阅读次数:


  6月2日,由我校主办,台湾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承办,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河南民办教育协会协办的“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在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开展。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副处长方治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监事会会长、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我校董事长胡大白以及各学院、机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开展仪式由我校党委书记李森主持。


  方治强在致辞中肯定了此次图文展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对我校提出了要求与期望。他说,在纪念中国人民全面抗战80周年之际,举办台湾人民反殖民斗争历史图文展,以铁的事实还原历史,具有深刻的历史纪念意义和现实教育意义。他提出,希望黄河科技学院不断改革创新,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胡大白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图文展史料翔实,内容丰富,展出图片珍贵,文字生动,不仅明证了台湾人民的反殖民斗争是中华民族革命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阐述了海峡两岸血脉相连的历史事实。她希望各基层组织认真组织广大师生参观学习,强化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引导广大师生凝心聚力,把本职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中原崛起、祖国复兴大业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岗位积极奉献,把爱国、爱岗落到实处。

  台湾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樊洛平教授深情讲述了此次图文展的举办背景与主要内容。她说,今年是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在这一背景下举办了此次图文展,让更多的人走进台湾历史,全面了解中国人民的抗战历史,以期更好地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促进海峡两岸统一大业的发展。

  开展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与师生们共同参观了展览。


  据悉,“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由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台湾著名作家蓝博洲先生编撰并提供展览资料。此次展览内容,分为誓不臣倭、始政与耻政等12个部分,通过150余张珍贵的历史图片及2万字的文字叙述,展示了日据时期台湾人民前赴后继、不屈不挠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历史,史料翔实,内容丰富。近年来,该展览在台湾巡回展出16站。2016年至今,在大陆的合肥、厦门等地展出5站,我校举办的这次展览是其中的第5站,也是河南省首个全面反映台湾同胞抗日史实的展览。


  6月2日—6月28日,将在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持续展出。


上一条:郑州大学、郑州师范学院学生来馆参观图文展
下一条:庆祝2017年国际博物馆日 我馆推出系列精彩活动